头部背景 

本科教育

艺术学院《儿童读物插图(绘本创作)》课程创意作业分享

    08.05.2020 15:41:35 作者:王悦,白芳           浏览数:0

  自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地纷纷出台网络教学实施方案。艺术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为进一步确保在线学习的实际效果,精心制定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案、选择教学平台,全方位进行网络学习培训,掀起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高潮。

  插图教研室王悦老师所承担的17级《儿童读物插图(绘本创作)》课程是为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插图方向的本科生所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在儿童出版物市场快速变革与繁荣的今天,该课程的设立符合当下中国图书市场的需要,旨在培养更多优秀插图、绘本创作者进入未来中国儿童出版物市场。

  疫情期间,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软件,以直播形式授课。课程前期以教师讲解、分享专业相关知识为主,帮助学生建立宏观的历史框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充分了解不同历史背景下,儿童读物(绘本)发展与演变的全貌;体会不同时期插图画家的创作心态;赏析形态多样的经典儿童读物与绘本。课程后期以学生分享个人故事文本、图文关系设计、分镜头设定以及启发自己的艺术素材为主。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学生们将作业展示于屏幕之上,并在线讲述自己的作品。通过尽可能全面而富有条理性的表达,学生的创作思路、画面布局、图文关系、材料技法等都一一展现出来。同学们也可随时发问、质疑、提出个人见解并在留言区留言。当学生展示个人作品后,教师将进行综合点评,并提供经典案例与学生作品进行比照,查缺补漏,充分做到师生之间具有针对性的互动交流。
 

插图1701韩皓琪 《疫情期间——旅行回国的经历》

  

插图1701 朱怡玮  《疫情期间——取快递》
插图1701 贾亚奇  《疫情期间的运动》
插图1701 宋国祥  《一碗面》
插图1701  王文艳 《买东西》
插图1701  邵祥瑞  《疫情期间剪发记》
插图1701 王凯鹏  《追狗儿》
插图1701 黄君颖  《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
插图1701 卢学文  《我和外甥女做口罩》

      通过创作实践,在提高学生的综合审美能力的同时,掌握儿童读物插图(绘本)创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深入创作的实战能力;同时,学生将自主探索独具特色的视觉创作语言与个性鲜明的表达方式,最终为学生进入社会、成为独具创新意识与应变能力的优秀儿童插图创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王悦老师介绍,插图1701班的同学们正在准备不少于32页的完整绘本故事。这个创意满分、趣味十足的插图课堂让老师和同学们点赞不止,启发了师生对于学习的新思考和新探索。让我们期待老师和同学们的更多精彩作品。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E-mail:ysxy@qau.edu.cn  Tel: 0532-58957952
二维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