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 

社会服务

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探访胶东民间剪纸,汲取国粹艺术精华”赴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服务团赴烟台实践

    06.08.2017 18:19:13           浏览数:0

  7月18号上午,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探访胶东民间剪纸,汲取国粹艺术精华”赴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服务团,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乔磊,团委书记王海燕,辅导员侯鉴璇的带领下拜访了山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市级代表传承人梁巧艳老师。

  梁老师出生于剪纸世家,姥姥王桂枝和母亲李云华都曾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剪纸好手,自幼耳濡目染,梁巧艳从5岁就开始捏泥人,画窗花,跟着母亲学习剪纸。受家风的熏陶和影响,对传统民俗文化及其爱好。多年以来收集整理过明清时代留下来的剪纸老样式千余件。在数十所学校义务传授剪纸技艺,辅导九百多名学生剪出满意的作品。多次参加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并获得“中斯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梁巧燕师从朱曼华,想法灵感多来源于生活,她在生活中多注重于文化的积淀,多方面的学习,通过点,染,画,剪,雕刻相结合,构图由远到近进行分层,上层以勾勒外形为主,下层以营造着色环境为主,创作出的作品即增添了水墨意境,又融合了传统剪纸技艺,立体感十足,赋予了作品不同以往的视觉感受。

  师从朱老师之后,她另辟蹊径,将传统剪纸技艺与现代工业相结合,开辟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剪纸道路。风格在表现形式上与朱老师相比更加趋于现代化,她将剪纸艺术与瓷器、布艺、雕塑等相结合,开发出40余种剪纸衍生品,让传统剪纸焕发出新的活力。目前梁巧燕老师正尝试性的将自己创作出的剪纸作品与杯子、地毯、抱枕、挂件等日常用品相结合并面向大众销售,更符合于现代人的审美和日常需求。

   
  在与梁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剪纸与当代需求相结合才是剪纸传承的理想方式,不应否定机械化批量生产这种方式,应在保持原创的基础上实现融合和共同发展,这样才能紧跟人们的生活需求。毕竟,传承最好的方式,就是销售。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E-mail:ysxy@qau.edu.cn  Tel: 0532-58957952
二维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