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 

社会服务

“探访胶东民间剪纸,汲取国粹艺术精华””社会实践队赴威海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06.08.2017 18:22:47           浏览数:0

  7月19日,艺术学院赴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服务团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乔磊,团委书记王海燕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滨海城市——威海,开展“探访胶东民间剪纸,汲取国粹艺术精华”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威海市文化氛围浓郁,自1990年创办威海市剪纸艺术学会以来,在王言昌老师的带动和指导下,剪纸事业蓬勃发展。同学们慕名而来,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山东省剪纸学会会长王言昌老师的家中。
王言昌自幼习画,锲而不舍,自学成才,剪纸、美术作品及文艺理论文章经常参展、发表和获奖,著作有《中国威海剪纸》《中国剪纸艺术》《王言昌剪纸连环画》等8部。他向同学们介绍到:“当前,社会各界对剪纸艺术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也正在准备把剪纸艺术列为无形文化艺术遗产,相信不久的将来,威海的剪纸事业将剪出新的精彩”。

  随后王老师带领小分队来到了威海市剪纸协会,初步了解了威海民间剪纸、观赏了诸多优秀的剪纸作品。在威海文化产品展览中心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被馆内精致的剪纸艺术品吸引,为剪纸艺术家的高超手艺所折服。次日,一行人来到威海剪纸协会来学习剪纸,现场学习气氛浓郁,不时有欢笑声传出。

  通过短暂的两天学习实践,同学们对威海丰富的非遗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发掘山东优秀民间艺术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也激励着同学们今后继续为发扬山东乃至全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努力。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E-mail:ysxy@qau.edu.cn  Tel: 0532-58957952
二维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