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 

社会服务

“探访胶东民间剪纸,汲取国粹艺术精华”赴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服务团赴烟台社会实践

    06.08.2017 18:14:15           浏览数:0

  7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探访胶东民间剪纸,汲取国粹艺术精华”赴青岛、烟台、威海等地服务团,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乔磊,团委书记王海燕,辅导员侯鉴璇的带领下拜访了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曼华。

  剪纸是朱曼华的家传技艺,朱曼华的姥姥、妈妈都是剪纸能手。朱曼华从小就很喜欢剪纸,从6岁时,就拿起了剪刀,56年来,她没有一天放下过剪刀,在这把剪刀下,诞生了八仙过海、百虎图等几千幅剪纸作品,这些剪纸走出了农家小院,走出了生养她的故乡烟台,直至走上世界舞台。她的剪纸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称赞,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外宾。朱曼华这个普通的胶东妇女,用一把剪刀剪出了胶东剪纸的辉煌。

  在剪纸风格上,朱曼华介绍说:“我比较喜欢剪一些古老的东西,因为老艺术家留下的东西很有文化底蕴,同时也创作适合市场的作品,也可以按不同的需要创作。”朱曼华在创作时特别讲求作品的逼真度,线条细腻,要求有艺术感。朱老师说,剪纸就是一门慢功夫,只有慢慢磨,才会真正懂得剪纸,她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发扬光大剪纸艺术。这些年来,她陆续地教学生,全都是免费培训。朱曼华说,“民间艺术家必须主动走出个人家,走进市场,学会自己找食吃,只有这样民间艺术才会有生命力,才能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剪纸艺术不仅锻炼人的手艺技巧,也锻炼人的心性、态度。同时,领略传统剪纸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学习传统艺术形式,理解自身文化价值,培养自身文化自觉性,对艺术专业的同学们来说具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E-mail:ysxy@qau.edu.cn  Tel: 0532-58957952
二维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