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背景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绘画、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展开展

    24.05.2021 17:45:14 作者:白芳 刘佳俊           浏览数:0

  5月24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绘画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毕业展”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出席开幕式,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院长、硕士生导师惠剑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蔡芝竖教授等兄弟学院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学校学生工作处、实验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青岛工艺协会会长李金生、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运管公司文创设计部部长辛隆等企业代表,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新闻中心主任杨广科等嘉宾专程来校参加开幕式。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此次毕业展以“以匠心∙致初心”为主题,展出了毕业生们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进行的艺术创作和产品设计,既坚持了弘扬主流价值、反映时代变迁、关注现实生活,又展现了00后大学生的自我思考和内心表达,兼具思想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不少作品从“小我”切入,体现“大我”情怀,构思充沛,充满创意,触动心灵。

  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指出,近年来艺术学院依托学校优势加强美术学、设计学学科建设,调整学科方向、优化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其中,美术学科凝练出了“三农主题中国画创作”、“农业主题出版美术”、“基础美术教育”三个学科方向,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布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人才、提供服务。设计学科产品设计方向则继续聚焦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和城阳区流行饰品基地建设需求定位人才培养方向,社会贡献度、知名度不断提高。希望学院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美育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学研合作育人,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形式,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学院专业教师郑海蓉、毕业生代表卢学文分别发言。郑海蓉表示,一年来在学院的支持下,产品设计专业取得了多项建设成果,与国家宝石玉石质量检验中心成功开展合作,建立了校企合作创意工作室、首饰电商平台工作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大大推动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她希望毕业生在伟大追梦时代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前程似锦、梦想成真。卢学文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一本关于留守儿童教育题材的绘本,其中蕴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农村教育、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在展出作品中,记者看到,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设计的传统木版画、文学插图、文创产品,有基于“三农主题”设计的耳环、项链和创作的绘画作品,也有基于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需求而设计的珠宝、首饰作品……一件件作品构思精妙、创意无限,凸显出青春张扬时代活力的同时,又传达出毕业生们秉承初心、传承匠心,勇担使命、不负韶华的精神。
 

作品名称《我这一辈子》 作者:张健   

  
      作品《我这一辈子》以木版画的创作手法叙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历经的风雨历程,讲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国家作出的不同贡献。
 

作品名称《青∙情》 作者:王凯鹏

  
       作品《青∙情》以青岛农业大学标志性校园景观为题材进行艺术创作,将校园文化融入文创产品,展现了学校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70年校庆献礼。
 

作品名称:《展翅》 作者:陈炳宁
 

     作品《展翅》以珍珠象征伟大的祖国母亲,以传统编制工艺做成的翅膀象征雄鹰翅膀,寓意祖国母亲明天会更好。
 

作品名称:《花生》 作者:徐继朋

  
       作品《硕果累累》以花生为设计元素,表达了万物丰收带来的喜悦。
 

作品名称:《晨曦》 作者:袁文静

  
       作品《晨曦》描写了晨曦中海鲜市场上渔民们销售海鲜的场景,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渔民的幸福生活,表达对党的赞颂。
 

作品名称:《渔归》 作者:李冰

  
       作品《渔归》以我国海洋农业发展为背景,用艺术手法展现了新时代渔民辛勤劳作的场景,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本次展览是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第二场展览,其中绘画专业(中国画方向、插图方向)作品、产品设计专业(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作品的静态展在美术馆2楼、3楼设展,展出时间为5月24日-30日;产品设计专业(首饰与珠宝设计方向)作品动态展(现场走秀)将于5月24日晚7:30在文静楼前孔子广场举行。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E-mail:ysxy@qau.edu.cn  Tel: 0532-58957952
二维码1